畢業、找工作、新鮮人
✥校園種子計畫

畢業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教你秘訣輕鬆贏在起跑點!

每年都有萬名畢業生搶破頭想要成為「畢業即就業」的那些人才!但是找工作從來就不是輕鬆的事情~那麼該做哪些準備才能當個同儕都羨慕,快速財富自由的好人才呢?一起來看看吧!

  1. 我今年就要畢業開始找工作了,一點想法都沒有怎麼辦?

很多畢業生對於剛畢業找工作這件事很迷茫,畢竟職場生態跟學校大不同,需要花一點時間給自己做心理和思考上的準備與轉換,那需要做什麼想法上的準備呢?

  • 對工作的願景: 對於找工作這件事,准畢業生們可以先從「工作」本身開始做思考上的準備,從最基本的,對什麼樣的工作最有興趣開始,如果對於工作一點想法都沒有的人,建議可以從本身科系相關的工作做為參考,接下來再考慮交通是否方便、薪水是否符合期待等等。而找工作除了關注薪水之外,是否能累積經驗也是相當重要的喔!或許可以當做下個工作的跳板呢!
  • 工作的時間:很多新鮮人對於工作有過份的想像,但進去工作後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而感到失望後離職,但專家建議,新鮮人前幾份工作的年資至少都要滿一年,不然下間公司主管看到履歷尚不滿一年的資歷,可能都會對你的工作能力起疑。因此進去公司工作前都要給自己至少做滿一年的心理準備!
  1. 那我除了給自己加油打氣還能做什麼?

思想上從學生轉換成要轉入職場的新鮮人後,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包裝自己!寫履歷或是面試不是要把自己包裝成另一個樣子只是為了迎合公司,而是最大程度的展現自己的優點。那就從最常問的履歷跟面試開始說起吧!

  • 關於履歷: 最基本的的乾淨背景的大頭貼照,以及總頁數不超過兩頁以外,大多數人會提問的都是:「新鮮人在工作經驗上是零怎麼辦?」,其實可以把社團經驗或是打工經驗寫上去,但最好不要只是傻傻的直接寫參加過什麼活動、當過什麼幹部,可以把經驗或是解決事情具體、故事化的寫出來,比如,發生事情是如何解決的?解決後學習到了什麼?等等。
  • 關於面試: 面試除了基本的服裝儀容要求,還有面試前中後應該要注意的事項,包括: 公司背景準備、被提問的準備等等。

來看>> 23歲六塊肌小鮮肉 從實習生變身最年輕成交王

  1. 怎麼找都找不到工作,乾脆放棄在家當米蟲?

我都已經投了快20家履歷了,但都還沒有公司通知我去面試怎麼辦呢?為什麼要找到一個自己喜歡又不累的的工作這麼難阿?要如何給自己關於找工作上的心理建設呢?

  • 找工作不易: 剛畢業的新鮮人剛開始可能認為找工作就像找學校一樣簡單,但開始找之後就發現四處碰壁是正常現象,尤其這兩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更是難上加難,畢業生們很容易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認為都是自己的問題。事實上,要找到自己有興趣跟有能力可以勝任的工作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心理壓力,等待的同時,可以邊提升自己的其他能力也可以解決焦慮。
  • 時間上的底線:還有些新鮮人想要在大四的暑假抓住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個長假時光,於是選擇在暑假過後開始找工作,專家表示,企業對於大學生這段空窗期包容性還算大,所以學生可以好好把握,但是9月通常是最後一波高潮,若是錯過的話很容易陷在「同儕都有工作,但自己卻還沒有」的焦慮當中,因此掌握好找工作的時間底線是很重要的。

更多關於畢業找工作>>什麼科系搭配什麼工作? 信義房屋高雄最年輕店長是中文系~文史哲畢業生善用優勢求職順

 

其實如果對於第一份工作沒有想法,不坊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房仲業務的工作! 你可能聽過,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最好選擇業務;甚至有許多前輩告訴你,很多厲害的企業家、創業老闆、高層管理者,都有做過業務。做業務也不只是個工作,而是個能活用的技能。

更多關於第一份工作>> [職人專欄] 為什麼第一份工作很適合做業務?那些比賺錢更重要的事。

 

信義房屋徵才>> 點我看更多

信義房屋實習生計畫>> 實習生計畫